康莊傳奇

康莊傳奇

  說起『康莊小吃』就不得不從五十幾年前說起!當時有位住在新豐鄉建國二村的劉志先生,因自軍中退伍必須另謀出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和幾個同住在眷村的好友談起經營小吃店的構想,沒想到獲得好友們的同意和支持。

  沒多久就在僅有四坪矮房中共同做起小吃的生意。而現在康莊負責人林雪梅的婆婆就是當時的合夥人之一。

四坪矮房的舊店面

四坪矮房的舊店面

  林小姐回憶道:店是她婆婆在五十幾年前和幾個外省朋友合開的,之所以會開這家店的理由也很簡單、只因大家生的孩子都很多,為了養家活口、添補家用,就二話不說的做起小吃生意,原來的創辦人起初是自已一個人做,後來乾脆出面登高一呼就把這些鄰居集合起來,只要有手藝的統統一起來打拼,沒想到一做就是二、三十年,直到前些日子、因為年紀大了,體力也逐漸負擔不了,才正式交接、由現在的負責人(第二代)正式接手經營。

  和林小姐談到康莊,妳可以在她的眼中看到辛苦的一面、也能感受到滿足的一面,五十幾年來康莊的點點滴滴她如數家珍、沒有絲毫的遺漏也不願遺漏,她說:『康莊』之所以取名為『康莊』、最主要是取(健康)的函意。早期有很多明新工專的學生(現已改制為明新科技大學),以及工業區的小夥計和大老闆們只要是用餐時間、總會三五成群相約到這邊打牙祭,由於店門口及後方有成群的濃蔭榕樹、因此這些調皮的學生就把店名取名為「榕樹下」或者是「龍門客棧」。

康莊小吃現址

  在民歌鼎盛時期,許多知名的民歌手,諸如李宗盛、蔡琴總會藉著校園民歌演唱會的空檔、到『康莊』品嚐美食小吃。說著說著;林小姐就拿出了日前李宗盛的親筆簽名和我們分享。甚至有很多新竹工業園區的工程師(日籍)離台返日多年後,都會兼程回到康莊點幾樣小吃回味回味,回憶過去辛酸冷暖自知,老客人惜情最讓人感念。

至於「康莊」到底有什麼特殊的魅力讓人吃了回味無窮呢?

  負責人林雪梅指出:早期店裡賣的是擔擔麵、水餃,後來才逐漸新加入客家菜,她說:民國八十年她才正式接手,因為自已是苗栗客家人、先生王振平則是道地的眷村子弟(外省人),因此在經過兩代的經營後嚴格說起來康莊主要是以四川菜和客家菜為主,但是其實呢,其中也融合了廣東菜、湖南菜和東北菜。至於客家菜則是後來引進的,由於店內客家菜師傅不少,手藝也不錯、再加上也有二、三十年的資歷、因此能做出色香味俱全道地的客家菜。

  『康莊』還有另一個特色;那就是會主動配合客人的需求來幫客人配菜,主要是依人數和客人喜歡的菜為主。

  至於康莊的拿手小菜有那?老闆娘很客氣的說:其實每道菜都有特色、都不錯,不好吃我們也不敢端上桌請客人吃,如果說是客人比較常點的小吃倒是有幾種,比如說;(鹽酥蝦、生炒大腸、康莊豆腐、苦瓜鹹蛋、擔擔麵、蒜泥白肉、鳳梨蝦球、客家小炒、糖醋魚片、牛肉麵、水餃、炸肥腸、和九層塔茄子…等,下回有機會到康莊點上幾樣吃吃看就能體會其中的美味。